借券業務介紹

證交所於105年2月1日起實施擴大券源「雙向借券」新制。投資人不僅能向證券商借入股票,同時亦能將手中的庫存股票出借以賺取利息收入。此業務的開放,除能充實券源外並增加客戶持有之有價證券更能有效運用並活絡資本市場

出借股票流程

範例

XXX科技股100張全數以7.0%費率出借,出借天數為180天,出借期間股價平均在300元以上,試算後客戶淨收益約當75萬元以上。出借期間有7%的空間作為自有成本的保護傘,同時亦當額外收入,一石二鳥!


開戶相關

出借股票平台

申請手續簡便

客戶已開立受託買賣帳戶滿三個月以上,即可透過中信服務讚或公司臨櫃辦理開戶及出借申請手續。開戶後,次日即可出借股票。

出借股票約定方式

透過臨櫃/電話下單即可出借(亮點下單出借功能將推出)

費率自行決定

出借費率區間年利率0.01%~20%,由費率低者優先成交。*請參考證交所歷史借券成交明細查詢網址

股利權益不受影響

透過權益補償機制,客戶於出借期間應取得之股息股利及新認購權益均不受影響。

雙向借券問與答

出借有門檻限制嗎?

最低交易單位一千股(張),不可出借零股。

出借收入如何計算?

出借標的每日收盤價*出借股數*出借費率/365*出借天數。

借券收入相關費用?

本公司會向客戶收取出借服務費,相當於出借收入之20%,於給付出借收入時內扣。依財政部規定,借券收入屬「租賃所得」需併入所得進行申報;次年度客戶可自國稅局下載扣繳憑單供申報抵稅或退稅之用。

可出借標的查詢?

投資人可以透過台灣證券交易所網站,依據欲出借之證券代號及名稱查詢每日可出借的標的證券。

歷史借券成交明細查詢?

藉由台灣證券交易所歷史借券成交明細,投資人可以依據欲出借之股票代號搜尋該檔股票的借券歷史成交狀況,並參考其成交費率。

客戶權益補償取得?

當投資人於提前還券約定項目勾選「否」之權益補償:

  1. 客戶出借的股票發放現金股息時:本公司於現金股息發放日(T)之次一營業日(T+1),將客戶之現金股息匯入所約定的交割帳戶。
  2. 客戶出借的股票無償配股時:本公司於股票發放日(D)之次二營業日(D+2)撥付股票於客戶之集保帳戶。
  3. 客戶出借的股票現金增資新股時:若出借人有認購之意願,本公司將請客戶於認購繳款之起始日至認購屆滿日前三個營業日進行繳款認購。
    認購完成後,本公司將於股票發放日(D)之次二營業日(D+2)撥付客戶認購之股票於客戶的集保帳戶。

本出借期間最長多久?

借貸期間,自借貸交易成交日起算,最長不得超過六個月。期限屆滿前,得經借貸雙方同意,進行展延,為期不得超過六個月,並以二次為限。但不得要求變更其他借貸條件。

加入中國信託證券官方社群媒體,投資理財、生活好康訊息不錯過